战略院第八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日期:2022-08-30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2022年8月25日,战略院第八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书记玄兆辉以“深入开展国家创新能力评价研究 推进支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主题,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论述,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七一”专题党课。

党课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把握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在党中央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谋划下,我国科技创新也进入了新发展阶段,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科技资源实现量的积累,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但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需要科技界共同努力、积极应对。第二部分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指出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创新是新发展理念的核心,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必须要坚持创新驱动,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第三部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是新发展阶段要着力推动完成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打造区域创新新格局,加速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最后,玄兆辉强调支部党员同志要从科技创新的视角,把握新发展阶段我国科技创新的总体特征,认识创新作为发展动力的现实情况,以及科技创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具体表现;号召大家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机遇,深刻理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国家创新能力评价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建和业务双轮驱动,实现技术预测、创新调查两项工作齐头并进。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