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党组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暨“一把手”述责述廉评议考核会

日期:2024-02-29        来源:科学技术部,2024年2月19日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和“一把手”述责述廉有关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科技部各级领导班子和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检验党建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2024年2月1日,科技部以党组扩大会形式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暨“一把手”述责述廉评议考核会,党组书记、部长阴和俊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高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评议考核采取书面述职和现场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前,部系统各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及行政主要负责同志按照2023年度科技部有关党建述职和述责述廉评议考核明确的重点内容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撰写报告,进行书面述职。会上,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自然科学基金委机关党委、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分别汇报了2023年履行党建专责机关职责情况,5家基层党组织书记和行政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进行了党建述职和述责述廉。现场评议考核坚持“一述一评”,部领导对其分管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建述职和述责述廉情况进行了点评,既肯定成绩,也指出问题。

  高波同志对此次评议考核给予了充分肯定,客观评价了2023年科技部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指出了一些基层党组织工作中的问题不足,并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结合科技部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就深化科技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严的基调,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二是要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深化纠治“四风”,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三是要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为新体制新职能下科技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阴和俊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党建述职和述责述廉评议考核工作准备充分、组织严密、重点突出,强化了基层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廉洁自律意识,检验了科技部机关党建工作成效,促进了各基层党组织工作交流。会后,考核评议小组要按照要求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搞好测评;机关党委要及时汇总评议考核结果并提交部党组研究审议。

 阴和俊同志强调,2023年部党组坚决扛起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带领各级基层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认真配合中央巡视,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新征程上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新局的重要一年。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科技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中央巡视整改为重要契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纵深推动科技事业取得新发展。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党建业务融合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高效履行新职责新使命。要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深化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会商机制,立足新职责新使命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学习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加强纪律教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科技强国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党组成员吴朝晖、窦贤康、张碧涌、林新出席会议,副部长张雨东列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部系统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直属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会议。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