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李哲研究员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体现三大特点

日期:2023-12-1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2023年12月14日

字体:【

      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明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经济工作,并把“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放在了首要位置。

      相比12月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所强调的“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此次会议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方面作出了更加具体的部署。

      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创新理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哲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这一部署体现了三个特点。

      一是体现了科技创新的能力跃升。经过多年的积累,我国全球创新指数综合排名已由2012年的第三十四位上升至2023年的第十位。近年来,我国在量子信息、干细胞、脑科学、类脑芯片等前沿方向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在人工智能、移动通信、超级计算等前沿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基本同步,在深空、深海、深蓝等领域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工程。这些科技创新的新突破,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容,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了最宝贵的资源。

      二是体现了科技创新的引领功能。科技创新对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引领是科技经济领先国家的一般特征,但对于我国而言,这却是经过多年的努力才首次达到的发展状态。一些领先国家抓住科技革命的难得机遇,实现了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的迅速增强,综合国力快速提升。历史上,我国科技发展长期处于追赶状态。因此,科技创新对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作用,以往主要体现为支撑功能。此次,正是由于我国抓住了这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才能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第一次从整体上有条件对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进行引领。

       三是体现了科技创新的系统对接。科技创新对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引领,并不只是通过分散、随机的科技活动来实现的。提高引领的效能,特别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必然需要通过国家创新体系进行对接。国家创新体系反映经济活动中科技要素配置复杂过程的整体状况,其着眼点正是激励科技供给、提高科技要素配置效率,进而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因此,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瞄准当前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需求,构建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开放合作的国家创新体系,加大对前沿科技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支持,不断提升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受访者:李哲,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创新理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s://lib.cet.com.cn/paper/szb_con/531904.html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