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浦江创新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3-09-13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2023年9月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和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联合承办的2023年浦江创新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东郊宾馆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专题研讨会的主题是“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开启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新征程”。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冬梅和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曾方共同主持专题研讨会,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作开幕致辞。


图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作开幕致辞


图 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冬梅和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曾方共同主持


来自巴西、南非、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五位国际专家,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千寻位置研究院、中金研究院等国内智库和科技企业的三位国内专家分别做了主旨演讲,并以问答交流方式与现场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专家围绕开放创新生态的内涵和案例、“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成果等内容进行了报告交流和深入讨论,为完善“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机制,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优化国际科研环境,营造开放创新生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参考。

在研讨会上半场,巴西国际关系中心高级研究员、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教授Adriano Proença阐释了“数字丝绸之路”和“知识丝绸之路”概念,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创新生态提供了独特的机会,有助于促进观念和实践转变,加速当地生态系统的智能和可持续发展,从而建立适应当地发展创新的现代化社会经济结构。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二级研究员胡志坚提出,要从“开放创新生态”角度展望未来“一带一路”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合作,促进科技创新要素的跨境流动,科技创新规则、标准的共同治理,以及科技创新成果的共建共享。南非国家创新咨询委员会代理首席执行官Mlungisi Cele以南非为例,介绍了科学、技术和创新在促进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和贡献,并进一步提出,中国与南非可以围绕研发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搭建起共研、共建、共享、共赢的技能发展和知识交流平台。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系系主任、教授Hui Hwang Goh(吴晖锽)在视频报告中提出,开放创新生态促进了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合作,从而为共创和共享科技创新提出更好解决方案。

图 研讨会上半场四位专家主旨演讲

在研讨会下半场,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高等研究所所长Ana Célia Castro介绍了巴西农业科技创新对“一带一路”开放创新生态的需求。她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与亚洲、欧洲、非洲和中东的国家联系起来,拉丁美洲或巴西可以成为下一个重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枢纽。千寻位置研究院院长赵毅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已经与东南亚、非洲的一些国家摸索总结出了经验,希望未来能与更多“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推进北斗应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发展。OECD科技政策部门高级经济学家Mario Cervantes介绍了混合融资机制及其对全球卫生和气候领域相关新技术发展的作用和贡献,认为混合融资超越了直接拨款、研发税收抵免等传统工具,扩大了对研发和创新的公共支持,也可成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工具。中金研究院研究员、董事总经理赵扬分析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面临的新形势,认为基于科技合作对创新资源与市场需求的匹配要求,“一带一路”跨国创新合作应重点发展区域合作型与自由布局的全局合作型,中国可以与“一带一路”国家共同打造新形势下的跨国创新体系。

图 研讨会下半场四位专家主旨演讲

图 互动对话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国际合作与科技外交专业委员会和数字丝绸之路(中国-东盟)智库联盟为研讨会提供了技术支持。近百位中外嘉宾莅临专题研讨会现场,并与发言嘉宾互动交流。专题研讨会同期进行了线上直播,发言专家分别接受了新华社、第一财经、上海电视台、上海日报(英文版)等媒体采访,扩大了社会影响。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