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第七党支部和第九党支部联合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

日期:2023-02-21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为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按照科技部党组和战略院党委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所内学科建设,2月17日上午,战略院第七党支部和第九党支部联合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教授做题为“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专题讲座,两个支部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研讨。

      会上,郑永和教授指出,随着中美关系的变化,对人才需求的争夺日益激烈,国际科学教育快速发展也推进育人理念的创新,亟待转变思想,促进科技、教育、人才协同发展。当前,中国科学教育发展具有明显的“时空压缩”特征,这既是快速发展的机遇,也会面临独特的困难和风险,系统的复杂性增强。有统计表明,我国中小学教育学习时间全世界第二,但科技学习效率在全球排在四十多位。郑教授认为,我国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的根源在于高阶思维培养起步太晚,中小学的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严重缺位。总体上,我国科学教育的现状与问题在于,高质量科学教育体系尚未建立;育人模式陈旧、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成长通道受阻;校内外科学教育融合不足;师资、科研队伍专业素养不足;科学教育研究亟待加强等。随后,郑教授提出了构建高质量科学教育体系的分析框架,以及提升科学教育治理能力;落实素质导向的科学教育;提升多主体协同效能;加强科学教育研究建设等政策措施。

      与会同志围绕如何统筹科技、教育、人才这一重要命题,针对当前人工智能学习问题、教育学科体系设置、科教如何融合、人才培养机制构建等热点问题,与郑教授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考虑,并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进行统筹布局,体现了我们党对现代化强国建设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高度,为未来科技创新发展作出全新定位,明确了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目标和若干重点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战略研究人员,我们要深刻领会学习中央精神与重要战略部署,深入调研,扎实推进统筹“科技-教育-人才”的研究工作。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