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召开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战略院成立四十周年大会

日期:2023-02-13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2023年2月4日,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战略院成立四十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长王志刚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院长、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周济出席会议。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成员,战略院高级顾问,科技部国家高端智库研究联合体成员单位代表,战略院部门负责人以上干部参会。

 

战略院院长张旭致欢迎辞,战略院党委书记刘冬梅汇报《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周济院士宣布战略院2022年度智库研究贡献奖获奖者名单,王志刚部长等主席台就坐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会议还进行了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2022年重大成果汇报,战略院副院长郭戎代表学术委员会汇报有关《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若干问题研究》研究成果,科技部人才中心主任徐晧庆代表科技部国家高端智库研究联合体汇报有关《战略科学家发现培养机制研究》研究成果。

会议审议通过了《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与会理事和委员高度肯定了一年来战略院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上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充分肯定了战略院建院四十周年发展取得的成就、为国家科技战略咨询做出的贡献,并就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周济院士对战略院成立四十周年表示诚挚的祝贺,并在讲话中指出,在科技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2022年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战略院展现了朝气蓬勃、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智库建设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的丰富内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强化科技战略咨询”任务部署,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以更高境界、更大格局、更实措施推动发展建设,在新的发展阶段肩负起作为国家高端智库更为重要的责任和使命。


王志刚部长作总结讲话。他强调,科技是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大事,科技战略咨询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战略定位,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大战略和“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大目标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的战略部署开展研究。他指出,战略院智库建设要不断适应时代变局提出的要求,处理好形而上与形而下的关系,处理好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关系,认真落实智库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履行职责使命、不断提升决策支撑能力,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智库力量。王志刚部长对战略院智库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领导下的智库,是直接服务于党和国家决策的研究咨询机构,必须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体现鲜明政治本色。二是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智库建设和科技的实践、改革发展要求与任务结合起来。三是要牢牢把握高端定位,提高重大问题的选题和研究能力,提出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建议。四是继续加强国内外合作网络建设,加强与国外智库、地方智库、高校智库的合作,形成智库研究合力。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