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智库讲堂(第6期)关于气候变化与碳中和的讨论

日期:2022-08-24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8月19日下午,科技智库讲堂第六期开讲。本期邀请的主讲嘉宾为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黄晶,他分享的报告题目为“关于气候变化与碳中和的讨论”。党委书记刘冬梅主持会议,院长张旭、纪委书记张丽出席会议,21世纪部分工作人员以及我院研究人员、在站博士后等参会。

      黄晶主任以三十多年来气候变化科学研究进展和国际政治进程为主线,从背景、科学认知、政治进程、碳中和和未来等五部分就气化变化与碳中和议题展开,阐述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历次评估报告对气候变化问题认知,到逐步了解《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到《巴黎协定》的国际气候谈判与政治博弈历程,回顾每个阶段不同的特征以及我国应对处理方式,并就相关谈判焦点问题和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判。

      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提出若干问题并深入探讨。在发展与减排,机遇与挑战,技术、政策与市场,共区原则与各自国情等落实双碳目标相关重大问题进行讨论时,黄晶主任提出我们在认识科技重要性的同时,更需要充分发挥政策制度、市场机制等作用,制定和实施科学的措施,合理构建支撑碳中和目标的技术体系,紧密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和发挥制度优势,将挑战化为机遇,为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有效驱动力。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