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题解读与成果交流(第五期) 科技创新支持 “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

日期:2021-05-20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5月7日,战略院开展第五期热点问题解读与成果交流会,交流题目为“科技创新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由刘仁厚博士后主讲,孙福全副院长主持。

当全球气候变化成为人类发展的重大挑战时,也极大促进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共识。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已经或正在积极战略部署,将零碳未来作为人类社会的美好愿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国际社会做出“碳达峰、碳中和”郑重承诺,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战略院将围绕“双碳”重大热点问题进行连续深度研讨,本期为“碳达峰、碳中和”专题月第一讲。

刘仁厚博士基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大背景,对我国碳排放的基本特点进行总体分析,阐释科技创新如何支撑“双碳”发挥作用。他从碳减排角度谈我国能源利用存在的问题,新能源技术利用不足,绿色低碳技术工业化偏低,三产清洁技术创新不够,全链条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化能力欠缺等,并提出科技创新是最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关键因素。

刘仁厚博士结合自身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根据不同区域的能源特点,制定碳达峰技术路线;加大绿色低碳研发布局,实施清洁低碳技术、全新零碳技术、先进负碳技术的研究计划,部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推广减污降碳技术;快速发展负排技术等主要措施。实现“双碳”目标科技如何支撑?与会研究人员从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社会文化、能源创新等方面提出了不同建议和观点。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