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52.5%

日期:2020-08-26        来源: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52.5%,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大幅回升的有出口订货、经营预期,小幅回升的有产品订货、现有订货、进口、自有库存、研发活动,小幅回落的有生产量、采购量、就业。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回落。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本月EPMI综合指标较上月略有回升,季节性强于往年。权重指标中,新订单回升0.5个百分点至53.5%,虽然其中有出口订单回升8.5个百分点的带动,但二者对比显示新兴产业需求主要来源于国内,出口占比很小。生产量基本持平于上月,环比值为-0.1,而进口指数环比回升4.2个百分点至46.5%,同样说明新兴产业对外依存度较低。订单和产量之差连续4个月从4.8%缩窄至本月的2%,虽与去年均值1%还有距离,但也显示供需失衡缓解、淡季结束的趋势。进出口指数均延续上月回升,并创2月以来新高,鉴于数据低位,预计未来仍有回暖空间。自有库存与产量反向、本月回升至50%以上,同时用户库存开始回落,说明企业生产空间充盈,下月旺季生产可期。购进、销售价格本月继续双双回升,且两价格指标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复苏阶段价格回升,显示市场需求提升,企业盈利能力转好。新产品投产与研发投入本月继续高位稳定,尤其是研发指标已是连续第6个月回升,必将提振企业未来营收。
      本月多数正向指标的均值已回到正常区间,就业指数除外。就业本身是滞后指标,疫后几个月来与EPMI连续背离、50%上下低位运行,本月再度回落0.7个百分点至49.7%,远低于往年均值,其中存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影响,但仍说明疫情冲击导致企业扩张能力受限,企业面对市场回暖扩招欲望不强,未来9月旺季就业情形尤其值得关注。贷款难度指标历史上首次低于50%,也显示政策支持力度空前。”
      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陈志认为:“新技术革命中信息技术仍然是主导技术,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新兴技术各领域融合的主桥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全球产业体系变革的走向,也就决定了国际竞争格局的走势。因此即使在疫情影响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导权的激烈争夺并未稍缓节奏。近几个月美国围绕5G、芯片等的打压频繁出现。在这处处有机会、处处有钳制的情况下,本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虽然仍然保持较好的经营预期,但主要的同步指标和先行指标生产量、产品订货、现有订货、就业、采购量等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总体指数从上个月的61.4%回落到56%。近日英伟达收购Arm进入谈判阶段,一旦成功或者部分收购成功,可能会促使更多中国信息企业加快拥抱RISK-V架构。从7个产业总体情况看,基本格局与上个月相同。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等产业本月PMI依然处于50%临界点上下,同时都低于均值,特别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都低于均值5个百分点左右。在促进国内大循环的形势下,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成为重要选项。近日《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颁布大幅降低了行业准入门槛。本月新能源汽车研发活动达到历史最高点,为65.6%,经营预期也攀高至64.5%。这两个产业有望进入增长新阶段。”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PMI指标为52.5%,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生产量指标为55.5%,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53.5%,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进口指标为46.5%,比上月回升4.2个百分点。自有库存指标为50.7%,比上月回升2.1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49.7%,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标看,新兴产业七个产业有6个产业EPMI指标高于50,有1个产业指标低于50。PMI绝对值最高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PMI值为56%。

表:EPMI本月分项数


图:EPMI与研发活动趋势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