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59.4%

日期:2019-03-20        来源: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

字体:【

EPMI的表现为中国经济企稳带来好消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59.4%,比上月上升10.6个百分点,是最近两年同月回升最为显著的一次。调研显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企业在政策激励下,迅速扭转预期,积极投入生产创新。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大幅回升的有生产量、产品订货、现有订货、采购量、自有库存、就业,小幅回升的有出口订货、进口、研发活动、经营预期。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指标回落。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本月新兴产业大幅回升,虽绝对值稍弱于去年和往年;但环比值10.6,高于近年同期环比值。本月指数大大扭转了半年多需求乏力的状态,继续上月暖意,显示走过底部的乐观前景。本月正项指标均处于回升状态,扩张特征显著。生产量回升16.2至65,新订单回升14至63.6,自有库存回升至57.7,用户库存仍处48以下的低水平。购进价格中低位维持稳定,贷款难度指数较上月回落2.9,较去年同期回落2.5,企业经营的流动性环境好转。就业指数53.8,较上月回升7.6,较去年同期回升1.8,近四个月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持续回落之势得以扭转。研发回升3.3至61.3,近9个月以来首次回升到60以上;新品投产虽未回到60以上,但应理解为对上月71.3高位的反抽。经营预期指标从12月份的49跃升到本月的64,各项指标对比也都显示下月开工动能充足,新兴产业指数应继续高位。大幅减税等利好政策频出,新兴产业重新加速扩张,企业经营积极性迅速增强。本月EPMI表现是整体经济重回稳定的信号。”

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陈志认为:“本月由于两会利好政策出台,节后效应显著,每个产业的EPMI数值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从先行指标看,下个月仍然保持良好的预期。新能源汽车2月份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产销分别完成5.92万辆和5.29万辆,同比增长50.9%和53.6%。国际巨头的加入将加剧国内市场竞争,2月份特斯拉刚公布2019年的汽车产量目标是50万辆,但是由于中国超级工厂的‘中国速度’,3月份就宣布未来12个月将生产100万辆电动汽车。为与国际接轨,国家《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近日正式出台,囊括了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清洁生产等诸多绿色部门,明确提出各部门、各地方需将有限的政策和资金引导到对推动绿色发展最重要、最关键、最紧迫的产业上。目前全球能源转型大势渐明,由于中国在技术创新、产业绿色转型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可再生能源预计到2035年将占全球发电总量的50%以上,使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能源结构成为历史。目前我国资源条件优良、建设成本低、投资和市场条件好的地区,风电、光伏发电成本已达到燃煤标杆上网电价水平,具备了不需要国家补贴平价上网的条件。这表明我国新能源产业正逐步实现良性循环。”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生产量指标为65%,比上月回升16.2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63.6%,比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出口订货指标为50.2%,比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标为53.7%,比上月回升1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53.8%,比上月回升7.6个百分点。研发活动指标为61.3%,比上月回升3.3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标看,新兴产业七个产业全部大于50。 PMI绝对值最高的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PMI值为67.2%。

随着战略新兴产业在整体经济中的占比不断提升,新兴产业数据对整体数据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强, 2018年以来,新兴数据显示出领先于全部经济增速的端倪。专家指出,展望未来,随着新材料、新能源等在资源领域的不断替代,宏观经济理论中传统的领先行业有可能发生变化。

表:EPMI本月分项数据

图:EPMI趋势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